產業主題
關節「退化」新膝望!預防+治療,3+3智慧護膝好簡單

文章撰寫:訊聯生物科技 ;圖片來源:原文內文


膝痛是骨關節最常見的症狀,膝關節「退化」更是人人都擔心會碰到的問題,如何保養我們的膝關節,不隨年齡走下坡,是許多人努力的目標。
 
大林慈濟醫院『國際膝關節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呂紹睿醫師,長期致力膝關節疼痛以及「退化」的病因探討,發現許多膝關節的疼痛與軟骨「退化」並沒有直接關連,而且,軟骨的破壞都能找到原因,並非自然的「退化」或「老化」。軟骨本身沒有神經分佈,沒有痛覺,膝痛的真正來源其實是關節囊以及周邊因變形受拉扯的肌腱韌帶。呂紹睿主任發現,90%不明原因的膝痛或緊繃不舒服,是一個叫「內側皺襞」的構造引起的「內側摩擦症候群」,並非膝蓋「退化」!它也是導致膝關節軟骨被誤認為「退化」的重要原因。膝關節在彎曲過多、彎曲太快,或是彎曲太久的時候,內側皺襞(註)被兩邊的軟骨夾擊、互相摩擦、重複發炎,引起疼痛,並造成軟骨持續破壞。
 
依據這個重要新發現,呂紹睿主任投入20多年心力,發展出『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能及時移除病因,挽救被誤認為「退化」的膝關節。為了及早預防,更進一步提倡『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推廣簡單易行的『3+3智慧護膝保健』新觀念:透過「日常生活保健3原則:少彎、慢慢彎、不要彎太久」,減少「內側摩擦現象」的發生;勤做「護膝3運動:直抬腿、抱膝、壓膝」,鍛鍊膝關節周邊的肌力,增加關節靈活度,自己的膝蓋也能自己救!
  


呂紹睿主任累積多年的臨床經驗,深深體會眾多被誤認為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心聲,殷切期盼讓軟骨「重生」的比率能再提高。他表示:「多年來,不管我們多努力,還是有20% 的病人必須接受人工關節置換。一直寄望細胞治療能夠合法化,以挽救更多膝關節」。終於,衛福部於 2018年公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管理辦法」修正條文(簡稱特管法)。其中,『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最適合與『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結合,成為膝軟骨再生的進階療程,提高軟骨再生的成功率。
 
註:可參考影片
 
BOX:保護膝蓋,從此刻開始!
•    「退化性膝關節炎」並不是退化或老化,這個迷思一定要打破。
•    軟骨是被破壞的,並非退化或老化,針對病因及時治療,軟骨是會再生的。
•    膝痛是軟骨破壞的早期警訊,『3+3智慧護膝保健』能及早治癒,避免惡化。
 
《快看呂紹睿醫師用影片說給您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QKSpSfB5Ac
 
#護膝良醫 #呂紹睿醫師 #獻給每一位好動的您
文章來源及詳細參考資料:訊聯生物科技

 

12 Jul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