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老年心智健康怎麼顧?「健康老化」和你我都有關係!
作者 銀髮產業聚落✕愛長照編輯團隊                       
訪談 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黃緒文助研究員 


在上一篇文章 〈人老了,大腦一定跟著退化嗎?高齡大腦比你想得更厲害〉 中,黃緒文助研究員分享了高齡大腦的特性,也鼓勵民眾多鍛鍊大腦、避免退化。

隨著年紀增長,老年人會面臨生理機能退化、親友去世、 社交孤立 等情形,容易對個人的心智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老人的心智健康究竟該怎麼顧?愛長照邀請到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黃緒文助研究員,和我們談談相關的研究結果,並為我們帶來健康老化的策略!

▲ 黃緒文助研究員。


▍心智健康的三大面向

「心智健康」包含了不同的面向:身體狀況、認知功能心理上的健康,這三者間彼此息息相關。

根據研究,如果長輩心理上感到孤單、無助,他們在生理、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和程度,則會比一般人更嚴重。

而老年人普遍有疾病或身體上的
疼痛 這些生理上的病痛,不僅會改變身體狀況(行動不便,無法出門)也可能會影響心理、帶來負面情緒(例如:久病厭世),連帶造成社交互動上的困難。

▍健康老化三大策略


✔ 健康的生活方式

均衡飲食、充足的運動、每日規律睡眠,都是老生常談,但確實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此外,出門與親友社交互動、參與多樣化的休閒活動,不但可以達到
保健大腦 的效果,也幫助維持好心情。


✔ 認知刺激和學習

大腦需要不斷的刺激來保持活躍,透過各種實體或數位的腦力訓練、記憶力訓練等方式,就能進行「 腦力運動 」,保持健康的認知功能。

學習新技能也是好方法,不論是唱歌、跳舞、學習使用3C產品,或甚至是影片剪輯、圖片編輯等課程,不但提供大腦多樣刺激,也會讓人更貼近年輕世代,不斷幫大腦注入活水,好處多多!



現在越來越多長者獨居,子女、親友可以多鼓勵他們踏出家門,在體能狀況還允許的時候,多進行社會互動。

若是行動不便的長輩,可以透過數位的智力、認知訓練,甚至是和親友視訊對話,獲得認知的刺激。



✔ 多用口語表達



人是社會性的動物,日常生活中需要透過口語表達來與他人溝通,這樣的社交互動和認知刺激,就有利於維持心智健康。

黃助研究員也提到,如果是面對生命中巨大變動,有悲傷情緒的老年人,能用
透過語言說出自身感受,有助於抒發負面情緒,更容易走出創傷。


▍對長照工作的啟發

✔ 懷舊治療,效果再提升

懷舊 治療是給予老年人心理支持時,經常使用的做法。透過讓年長者談論過去的豐功偉業、熟悉的事物,帶來正向的感受。

黃助研究員表示,若能在懷舊治療
激起長者正向感受後,鼓勵他們再學一些新的東西(內容因人而異,可以學習新技能、或精進過去能力),利用這股動力,讓長輩接受新的認知刺激,促進心智健康。
 
✔ 跨世代的互動
最新文章
大家都在看
28 Feb 2024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