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為何女性心血管疾病經常出現「非典型症狀」?喝豆漿補「雌激素」真的有用嗎?
作者 銀髮產業聚落✕愛長照編輯團隊                       
訪談 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陳培君副研究員 


一般大眾常認為,肥胖者或男性較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實際上更年期後的女性也是高風險族群!國內女性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都名列前茅,可見女性的心血管保健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女性與 心血管疾病 有哪些特殊的關聯?和荷爾蒙變化又有什麼關係?本次愛長照邀請到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陳培君副研究員,和我們分享她關於女性與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心得。

 


▲ 陳培君副研究員,研究專長為健康照護、心血管疾病與女性健康。



▍女性心血管疾病的挑戰

 



✔ 心血管疾病,男女不同

人在進入中年後較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在55歲時,男、女性日後的心血管疾病終生累積發生率相近(66-67%),不過初次發生時,男性大多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女性則以腦血管疾病(腦中風)、心臟衰竭居多。

女性第一次腦中風平均年齡較男性高,在女性停經10年後,腦中風發生率增加為兩倍,到85歲時,女性的腦血管疾病發生率高於男性。


✔ 女性的特殊之處

女性心血管疾病較特別的地方在於,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危險因子:


✔生育年齡的女性

可能會面臨服用避孕藥造成的副作用;若有 多囊性卵巢 症候群、 子宮內膜異位 症相關的疾病,或是在懷孕時罹患妊娠高血壓,長期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停經之後

由於卵巢功能老化、雌激素濃度變化,在更年期時,較易出現血壓上升、血脂異常、血管彈性變差。

更年期後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每增加5歲,就會上升近一倍;更年期的心血管危險因子變化,超過一般老化的影響。


▍女性常見的非典型症狀有哪些?原因為何?

不同於男性的心血管疾病常有胸痛症狀,女性心血管疾病不見得有胸痛的感覺,經常出現「非典型症狀」,例如疲倦、胸悶、噁心、肩膀或手臂疼痛、呼吸不順及背痛等,容易被當成過度疲勞的結果,導致延誤治療。

 



陳副研究員分享,一般心血管疾病主要病因是動脈硬化,由於動脈壁脂肪堆積、氧化,形成粥狀硬化斑塊,使血管變窄、導致阻塞缺氧,而女性心血管疾病的非典型症狀,是因為男女心血管疾病的病理特性不同:


✔ 男性

男性的血管常出現局部的大型斑塊,若阻塞 冠狀動脈 ,容易造成嚴重缺氧、引發胸痛。


✔ 女性

女性的硬化斑塊偏向均勻分佈在血管壁,造成整體血管慢慢變窄、失去彈性,因此是以無力、胸悶等症狀表現出來。


▍雌激素可以額外補充嗎?

雌激素 對女性身體的平衡與健康扮演重要角色,一旦減少分泌,月經週期、生育、骨密度、皮膚、心血管健康,甚至腦部功能都會受影響。

那麼,更年期婦女可以自行補充雌激素嗎?



✔ 荷爾蒙療法

若女性的更年期症狀嚴重到影響生活,建議到婦科就診,由專科醫師診斷後使用 荷爾蒙療法 ,減輕症狀。

有些民眾會擔憂,荷爾蒙療法是否會導致 乳癌 子宮內膜癌 等疾病?陳副研究員表示,現今荷爾蒙療法有所進展,合併補充雌激素和黃體素可減少副作用。荷爾蒙治療的配方、劑量等皆為可能的影響因素,因此,建議諮詢婦科醫師,調整適合的藥物配方與治療方案。



✔ 喝豆漿有用嗎?

 



坊間有書籍提出「更年期要多喝豆漿」的說法,原因是大豆異黃酮被認為近似雌激素、有「 植物性荷爾蒙 」之稱,陳副研究員表示,大豆異黃酮跟人的雌激素結構類似,確實可能以產生類似雌激素的功能。

大豆製品含有豐富營養素,更年期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攝取豆腐、豆漿、豆乾、腐皮、味噌等豆類製品,並搭配規律運動,可能有益於心血管健康,但仍要注意飲食攝取的多樣性與均衡。

然而目前
植物性雌激素療法尚無法取代正規的女性更年期荷爾蒙療法,若更年期症狀較嚴重,還是需要經由醫師診斷、治療。


▍資料來源

1. 國泰綜合醫院:〈 停經女性攝取大豆異黃酮與子宮癌之關係
2. 衛生福利部:〈 女人護『心』 健康5招遠離心臟病威脅
3. 馬偕紀念醫院:〈 植物性雌激素:停經婦女的救星?

14 Feb 2024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