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運動設施密度越高,老人認知功能越好!「活躍老化」成全球新風潮
作者 銀髮產業聚落✕愛長照編輯團隊                       
訪談 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王世亨副研究員 


雖然老年人認知功能退化是正常現象,但有些人退化速度特別快、程度特別高,可能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甚至演變為失智症,成為許多家庭與社會的照護負擔。

這次愛長照訪問到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王世亨副研究員,他的研究發現,
社區內的運動設施密度越高,老人的認知功能越好,認知衰退的速度也會變慢。究竟運動和預防失智間有什麼關聯?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 王世亨副研究員,研究專長為認知老化、基因環境交互作用。



▍社區運動設施與認知老化的關聯

雖然 失智症 無法治療,但運動是目前已被科學證實能 預防失智 、延緩病程惡化的重要方式,其中又以 有氧運動 及肌力訓練效果最好。

王副研究員說,這項研究分析對象為臺灣的各鄉鎮市,統計的運動設施數量包含:學校、公園、活動中心、健身房、泳池、體育館等,計算各地區每十萬個居民平均分配到的運動設施數量。

研究中分析了155個鄉鎮市,平均每十萬人有72個運動設施,平均的運動設施中位數為64個、最少16.3個,最多207個。

近一步分析發現,
運動設施密度越高,該區域內的老年居民認知功能越好且往後每三年追蹤,衰退的速度也較慢,顯示社區環境中的運動設施密度高低,與老年人的認知功能有關!


✔ 運動與認知功能

透過身體運動,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大腦供血,並促進大腦中的神經連接、調節神經傳導物質,有助於維持記憶力和思考能力,並保持大腦健康。

專家建議,老年人可以選擇中強度的身體負荷運動,也就是運動完呼吸輕微加速、身體感到些微吃力,脈搏達最大心跳的50-70%。



✔ 減少肥胖

根據研究,腹部肥胖、 代謝症候群 皆為認知功能退化、失智症的風險因子;值得注意的是,亞洲人更容易有腹部肥胖,因此國人更需要注意肥胖問題,透過健康飲食、運動等方式保持健康體態。


✔ 環境對行為的影響

居住地的特徵會形塑居民的生活習慣、健康意識,當居民住在運動設施密度較高的地方,有助於增加運動意願,若社區中提供足夠的運動設施,對於緩解認知老化有積極的影響。

 



研究還指出,若居住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可能面臨較高的失智風險,社區中的公園和綠地可以改善空氣品質,也提供運動場所,對老年人的認知功能和整體健康,都有積極的作用。


✔ 增進社交互動

 



除了促進身體上的運動,社區運動設施也可以增加人與人之間的社交互動。研究顯示,老年人參加聚會等社交互動,可以提供大腦多樣刺激,有助緩解認知老化、減少孤獨感,維持老年人身體、心理的健康。


▍活躍老化成風潮

 



為了民眾健康與福祉、推廣「 活躍老化 」概念,政府應積極在社區內建立運動設施,減少認知功能退化或失智的風險,目前國內有這些相關建設:


✔ 銀髮健身俱樂部

衛福部國健署推動 銀髮健身俱樂部 補助計畫,結合地方閒置空間,設置營運銀髮健身俱樂部,截至112年已經核定128個據點,讓長者可以就近使用運動設施,減緩退化、強健身體。


✔ 不老健身房

由彰化縣首創的運動設施計畫,在埔心、二水、花壇、溪湖、田中、福興、彰化市南西北區、社頭、和美、田尾、溪州、芬園及二林等,13個衛生所內設置「不老健身房」,提供給設籍於縣內65歲以上長者、64歲以下慢性病者優先使用。

健身房內有醫師進行風險評估,並有專業教練一對一指導,讓年長者可安全的在健身房訓練、增強肌力,以預防衰弱、跌倒並延緩失能發生機率。



✔ 各地區運動中心

教育部積極投資於改善學校和各地區運動中心,以提供更多的休閒活動設施。


王世亨副研究員說,除了硬體建設,宣導健康意識也非常重要,幫助老年民眾在缺乏運動設施的情況下,也能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延緩認知功能的衰退,享受更健康、更充實的晚年生活!
 

07 Feb 2024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