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人老了,大腦一定跟著退化嗎?高齡大腦比你想得更厲害
作者 銀髮產業聚落✕愛長照編輯團隊                       
訪談 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黃緒文助研究員 


「為什麼阿公每次要講一件事,都要想好久?」
「送給阿嬤一支新手機,結果連傳訊息都要教好幾次⋯⋯」

講到老年人的大腦,你可能會聯想到退化、反應變慢,甚至是 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 等疾病,一般人對「高齡大腦」的認識,似乎都是負面的。

 

愛長照這次訪問到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黃緒文助研究員,她的研究採取不一樣的角度,強調老年人的大腦雖然有所退化,但準確度卻不輸給年輕人;並鼓勵老年人接受老化過程,積極維持良好的心智健康、認知功能。


 


▲ 黃緒文助研究員。



▍高齡大腦的可塑性

在我們老化的過程中,大腦灰質會減損、細胞也會慢慢衰亡,而當大腦內特定區域的腦細胞減少,則會影響到特定的腦部功能。

大腦是很有「可塑性」的器官,如果有經常使用的特定功能(例如:辨識方位、記憶力等),負責該功能的腦區會特別發達;還可以透過訓練,讓老年人的大腦再產生新的細胞,以適應新的環境或任務需求,一直到70、80歲,大腦都還是具有可塑性的狀態。


 



另外,黃助研究員的研究中也發現,老年人神經迴路的效率雖然有所降低、反應速度也確實較慢,但準確度卻與年輕人無異,語言能力甚至比年輕人更好。

因此,在學習新技能時、或要用嘴巴說出某件事時,老年人的大腦確實需要更多時間處理資訊,但如果能多給他們一些時間,他們的表現可不比年輕人差!


▍維持健康,避免疾病發展

隨著 失智症 相關知識的普及,大眾開始關注 預防失智 的重要性,長年研究大腦科學的黃助研究員表示,一旦大腦進入 輕度認知障礙 、甚至失智的程度,認知功能便會開始大幅下降。

因此,健康族群平時做好大腦的保健,就是預防失智的不二法門。以下是幾種維持大腦健康的方式:


✔ 大腦訓練

 



正因為大腦有很強的可塑性,當長輩開始出現記憶力減退、認知功能變化時,應該要盡快進行大腦的訓練,避免惡化。

透過日常生活的功能訓練(外出購物、算錢、與人交談)或是設計過的記憶訓練等方式,干預失智病程發展,可以減緩認知能力退化的速度。


✔ 運動

根據國內的研究,有運動習慣的中老年人,認知控制的功能與大腦額葉功能都比較健康;不同類型的運動模式對於額葉與海馬迴有程度不一的影響,但都有效幫助中高齡者的大腦、心智與認知狀態保持健康。


✔ 增加「認知儲備」

黃助研究員提到了「認知儲備理論」,此理論指出具有較高的認知儲備者,在老年時期可以降低疾病對認知能力的影響,延緩失能發生。

 



我們可以想像,自己的認知功能像是一個銀行帳戶,當我們做了對大腦健康好的事情(健康飲食、較高的教育程度、足夠的運動量、進行複雜的工作、多樣的休閒社交活動等)就是在提早儲備神經資源,往帳戶裡存錢。

而有害健康的行為(較低的教育程度、吸菸、吃太多垃圾食物等),就是在花掉帳戶裡的錢。

我們從小就開始用這個認知功能帳戶,當到了高齡時期,大腦功能開始衰退,過去所存下的「老本」若能提供大腦較好的保護機制,得到失智症的風險就相對較低。


▍正向面對高齡議題,促進高齡者身心健康

 



黃緒文助研究員表示,高齡者確實有神經性的退化, 老年失智 、失能的嚴重性也逐漸凸顯。但她認為社會大眾可以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高齡議題。

雖然逆齡是不太可能的,但我們可以透過科學研究的結果,盡量延緩老化過程、減少認知功能退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當我們關注高齡者的大腦功能,加強他們既有的能力,也讓長照不只是疾病照護,還能夠促進長輩的心理、生理健康,維持身體的健康與尊嚴,活出價值。


▍資料來源

1.  科技部:〈 優雅的老年:高齡心智的腦科學
2.  國家衛生研究院〈 增加認知儲備是對抗認知衰退最佳策略之一
3. 科學人:〈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高齡大腦及語言認知

21 Feb 2024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