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訊聯生技-再生醫學講堂精彩回顧(下):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獲國際肯定!

文章提供:訊聯生物科技


  隨著運動及肥胖人口攀升,運動傷害、膝關節疼痛、甚至提早退化等相關困擾也逐漸增加,再生醫學、細胞治療因此成為全球關注的醫療新領域。訊聯生技日前特舉辦《再生醫學講堂》,邀請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醫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進行主題演講。
  呂紹睿醫師表示:「臨床上常遇到許多膝痛的病患,因『不知病因』而被告知罹患了『退化性膝關節炎』,接受種種吃藥打針的治療。消極治療的結果,不僅耗費時間、金錢,更擔心因此延誤病情,加速病程發展,造成關節逐漸變形,導致必須矯正骨頭,甚至置換人工關節!不知病因、沒處理病因,也是即使換了關節仍有將近30%的病患不滿意的癥結所在。」
  儘管能在開刀房七個小時的正常班輕鬆完成八台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為了幫病患保留珍貴的膝關節,呂紹睿醫師積極投入膝關節退化的病因探究。歷經20年,呂紹睿醫師團隊證明了「內側摩擦現象」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重要致病原因,並據此發展出包括「智慧護膝3+3」及「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的「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1.0」,為無數患者逆轉最終必須更換人工關節的宿命。團隊的研發歷程及臨床運用成果,已累積 15 篇國際論文,日前並獲英國《Research Outreach》雙月刊專題報導,贏得國際肯定。
 
  呂紹睿醫師表示,若在中年過度使用膝蓋,很容易就踏入不可逆的退化病程;若能在40歲前確實做到「智慧護膝3+3」(「生活3原則」與「護膝3運動」),就能減少「內側摩擦現象」造成的軟骨破壞,預防膝關節退化,自己的膝蓋也能自己救。他研發的「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更能有效解除「內側摩擦現象」對膝關節軟骨的破壞作用,重塑膝關節內的微環境,讓軟骨有機會再生,也能夠預防日後惡化。根據最近完成的術後三年療效分析,有高達91% 的患者對治療結果感到滿意。X光片檢查,有80% 的患者膝關節好轉;進一步的核磁共振影像檢測,發現有71% 的患者有明顯的軟骨增生現象。
  本於「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 1.0」對軟骨再生的具體成效,呂紹睿醫師仍積極尋找能加速軟骨再生,進而提升「智慧護膝保健」與「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成功率的方法。2022 年,呂紹睿醫師結合先進的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技術,提出全新的「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2.0」,呂紹睿醫師說明,進行細胞治療有2個關鍵時機:一是在關節開始退化的初期,即第一期、第二期(「智慧護膝保健」的3~6個月),就介入細胞治療;另一個則是在「精準關節整形」,亦即第三期、第四期的術後療程,也能加上細胞治療,促進關節軟骨的再生。
  
  針對膝關節退化,醫界持續追求更好的治療方案。目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細胞治療有6種,呂紹睿醫師表示,最方便取得並能與「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完美結合的就是脂肪幹細胞!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與訊聯生技合作的「自體脂肪幹細胞」細胞治療計畫,近期已獲衛福部核准執行。呂紹睿將「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1.0」結合先進的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技術,提出「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2.0」,期待以此「進階膝軟骨再生療程」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帶來更好的解方!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呂紹睿主任/ 圖片提供:訊聯生物科技
 
▌再生醫學講堂 ▌影音精彩回顧https://bit.ly/3QA53V7
▌延伸閱讀 ▌https://genx.nhri.edu.tw/news/pages/?id=467

22 Sep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