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憂鬱症合併幻聽干擾 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二十次療程症狀改善

文章撰寫:為恭醫院精神科 劉育宗醫師;圖片來源:pixaby


38歲從事醫療工作的謝小姐,受憂鬱症困擾十多年,嚴重時曾有輕生念頭,在藥物積極治療下,憂鬱症狀可以部分緩解,但合併出現的幻聽卻是頑固地存在,即使合併抗精神病藥Olanzapine治療仍時不時會出現,她漸漸也勉強與這聲音共存,但從事高壓、高專注力的醫療業,有時仍會有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疲倦犯睏、幻聽干擾等問題,進而影響工作。
 
    她與先生今年二月第一次來到為恭醫院劉育宗醫師門診,身為醫療人員的她其實也上網搜尋過rTMS相關資料,經過醫師諮詢評估,她未有植入電子耳、心律節律器或腦部創傷…等,主要是她覺得藥物治療下仍有殘餘症狀,提高藥量又會造成白天工作時困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針對謝小姐的問題,醫師說明並擬定個別化的rTMS治療,很快隔天便開始進行。
   
    精神科劉育宗醫師依據謝小姐的情況安排rTMS 治療,給予左側背外側前額葉(Left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DLPFC)高頻活化刺激,和左側顳頂區低頻治療,第一次的治療花較多時間在量測定位以及參數設定,治療後病人未有任何不適,可馬上回到工作崗位。劉醫師親自為病人定位、施打和評估調整,在完成五次療程後,謝小姐精神活力明顯改善,疲倦沉重感減少,過去只要輪班就會精神不濟,治療後不但專注力提昇,思考遲鈍以及情緒不穩的情況也緩減許多。在完成十次治療後,連幻聽出現的時間頻率也減少,雖然偶爾還會出現,但專心工作時不再會有幻聽干擾,生活越來越可以忽略幻聽而不受干擾。謝小姐經過十次療程情況好轉,經劉醫師評估後,將抗精神病藥Olanzapine減量1/3,同時也減少因藥物而產生的睏倦及嗜睡副作用。謝小姐對這樣的治療效果感到滿意,要求繼續完成總共二十次的療程。
 
    回顧接受rTMS 治療前後的差別, 謝小姐說現在能感覺比以往輕鬆、穩定、有活力,更能夠應付職場工作的壓力。精神科劉育宗醫師表示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是一種新型非侵入性腦刺激治療法,透過磁場在對應的腦區調節活化神經迴路,快速改善臨床症狀且效果持續。rTMS已是列入教科書和臨床指引的標準療法,民眾可洽詢醫院精神科,建議早期治療效果更佳。
 
 
文章來源: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23 Jun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