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就醫資料機構看得到!國衛院拚醫養合一 攜手部立醫院試辦資訊串聯

高齡化趨勢下,長照需求者日漸增多,但受限於資訊系統問題,醫療機構、長照服務機構的資訊往往無法接上,難以推動「醫養合一」。國衛院今宣布正式啟動試辦計畫,攜手部立豐原醫院、友達頤康,將醫療照護資料與長照資訊系統串接,未來在該院的護理之家就能看到民眾的就醫資訊,讓病患得到更全面的照護。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自己從前是胸腔科醫師,把所有的精神都投注在胸腔科身上,好像胸腔之外都不是自己的事,後來逐漸了解到,醫師看的是人,不只有器官,接觸醫療行政後,得知有個口號叫「醫養合一」,醫師照顧的是一個人,這是以人為本、全人照護的概念,因此我們要推動醫療、長照的整合,這件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原因是醫療體系系統不一,長照的系統也剛建立。

國衛院與衛福部醫福會去年起合作執行衛福部綱要計畫「智慧長照與醫療照護整合研發推廣計畫」,以資通訊技術串連整備整體照顧體系。國衛院今日宣布與友達頤康、部立豐原醫院醫院合作推動試辦計畫,友達頤康總經理葉俊正表示,友達頤康的系統和醫療資訊系統(HIS)做了相當程度的整合,簡單來說,只要將診斷、用藥、照顧重點傳入系統,護理人員就可以知道如何做照護。

 

豐原醫院院長賴慧貞表示,豐原醫院是第一個參與試辦的醫院,目前已在執行全人整合的願景,服務內容含括急重症照顧、居家護理、護理之家、失智照護據點、居家安寧等,橫跨醫療與長照,但過去醫療、長照系統各自獨立,資訊無法串接。

 

賴慧貞表示,參與試辦計畫後,護理之家的人員就可以得知病患的整體情況,給予全人性的整合照護。舉例來說,住在護理之家的張媽媽患有高血壓,透過整合平台,護理之家的護理人就能得知她過去有沒有病史、醫師做了什麼檢查、處置,有什麼交代等。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表示,台灣的ICT產業很好、機構很多,但大部分都是片段式的,希望藉由試辦計畫,建立一個可行的、可長遠複製的模式,未來若將這項模式複製到部立醫院,就可以做到大部分的醫養整合。豐原醫院參與試辦後,會在半年到1年的之間進行資料蒐集,如果試辦一切順利,達到KPI指標,就會與醫福會報報告,預計1年半左右就能得知是否會擴大試辦至其他部立醫院。

07 Mar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