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突發性耳聾高壓氧輔助治療

文章撰寫:為恭醫院高壓氧科 吳人權醫師;圖片來源:pixaby


  突發性耳聾是指短時間內,聽力明顯的減退。醫學上的定義為:1.三天之內,2.有三個測試音頻,3.大於三十分貝聽閾值的感音神經性聽損。突發性耳聾發生率約每年十萬人就會有7-20位新病例產生。真正病因還不能確定,因此增加臨床上診斷和治療的不確定性,約有10-15%於發病過程中可找到病因,其餘85-90%的病人則找不到任何病因。突發性耳聾多為單側發作,雙側發作者可能與全身性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此類病人聽力自然復原的比率約會有32-65%,而且大部分皆於二週內能改善;但是過了這二週後其自然聽力復原的比率就會降低許多。所以突發性耳聾是一項耳鼻喉科的急診病症,最好能於黃金治療期7-14天之內,開始積極治療,協助病患達到最佳的聽力復原時機。因此患者本身是否能早期察覺到聽力已受損,及早接受治療是預後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
 
突發性耳聾治療準則和方法:
1.採用合併式療法:口服或靜脈注射副腎皮質素(類固醇Prednisolone),同時給予靜脈注射可增加內耳血液循環的血漿擴張劑(例如Rheomacrodex)、口服神經活化劑和血液循環改善劑,以利於聽覺神經細胞的復原和活化,加上促進其內耳、聽神經及腦部循環功能的神經活化劑或內耳循環促進劑;也有些醫師會再加上一些促進與輔助聽覺神經功能的維他命等。
 
2.中耳腔內注射副腎皮質素治療:對於無法接聽手機患者或經例行治療後仍無效患者,可以給予中耳腔內注射副腎皮質素治療(例如Decadron)。一般基本標準治療的時程約為二週,但是住院治療只需5-7天即可,因為還要加上口服類固醇藥劑逐漸地減量(約5-7天),以免產生不必要的類固醇反彈效應(副作用)。
 
3.另類治療方法: 例如高壓氧治療,高壓氧氣用於治療突發性耳聾的學理基礎:主要原理是藉由呼吸高於一大氣壓的純氧,進而增加血漿中氧氣的溶氧量,達到提高組織氧氣濃度的效果,改善內耳缺氧。研究顯示,高壓氧氣的確可增加(1)內耳淋巴液之氧氣分壓,此作用對於因血管因素所導致之突發性耳聾,應可拮抗其組織傷害作用,甚至可增加內耳組織修復之能力。(2)抗發炎作用:高壓氧氣具有免疫調控之作用,可以抑制白血球上沾黏分子之功能,降低發炎反應,進而降低炎症反應所造成之組織損傷。高壓氧氣之可能的炎症抑制作用,在病毒感染所造成之突發性耳聾中,可能扮演保護性之角色。國外研究顯示,發病1-7天內高壓氧治療期痊癒率約66.67%。所以傳統的藥物治療外,若再搭配高壓氧治療,應可得到更好的效果。
 
高壓氧治療室諮詢專線:037-676811分機88871(B1放射科等候區旁)
 
 
文章來源: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16 Jun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