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阿茲海默症無法治癒,但可以透過改善代謝進行干預!
作者 銀髮產業聚落✕愛長照編輯團隊                       
訪談 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賴瑞華助研究員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一種,雖然目前無法透過藥物治癒這種疾病,但越來越多研究顯示「代謝異常」和阿茲海默症之間存在密切的關係,也顯示可以透過改善代謝來干預阿茲海默症的形成。

 

愛長照這次邀請到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賴瑞華助研究員,根據他對代謝和 阿茲海默症 的研究,和我們分享干預阿茲海默症的方法!

 

▲ 賴瑞華助研究員,研究興趣主要為老年疾病,尤其關注阿茲海默症(AD)。

▍代謝失調如何影響阿茲海默症?

根據研究,關於代謝失調和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係,有一些可能的機制:


✔ 腹部肥胖
 



腹部的肥胖容易導致 慢性發炎 ,長期慢性發炎可能導致神經細胞的衰亡、認知功能下降;且亞洲人更容易在腹部堆積脂肪,需要特別注意。


✔ 高血壓

通暢良好的腦部血流,對於維持認知功能至關重要, 高血壓 可能導致慢性血流循環不佳。


✔ 異常的脂質代謝

包括總 膽固醇 、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影響心血管健康,也可能影響Abeta蛋白質(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中發現的「澱粉樣蛋白斑塊」的主要成分)的生成和降解。

綜上所述,各種代謝失調情形,對阿茲海默症可能有早期促進的效果,所幸,代謝失調是可以預防跟治療的,提供我們干預阿茲海默症進展的可能性。



▍干預阿茲海默症的方法

阿茲海默症目前無法完全治癒,尤其是從 輕度認知障礙 轉為確診失智後,認知功能就無法回復了,若要遠離這個疾病,「早期干預」是降低罹病風險的重要手段,也能延緩疾病的進展。

由於許多代謝疾病都和不良生活型態有關,以下是一些可行的方法:


✔ 多運動

運動是經研究證實,可以保持大腦健康的方式保持身體活躍,包括散步、游泳、瑜伽或重量訓練等運動,都有助於促進心臟健康、改善血液循環,同時也有助於睡眠品質。

對老年人而言,運動量過大不一定是好事,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建議每週最少要有固定兩次以上走路、慢跑,維持會流汗、一點點累的強度即可。



✔ 健康飲食

 



多食用高纖維、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有助於維護身體健康。

此外,
腸道蠕動變慢,失智風險也會增加,因為糞便在體內會產生毒素,停留在體內越久,身體吸收的毒素越多長者可以適度攝取益生菌,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保持正常排便,減輕發炎反應。


✔ 睡眠充足

睡眠不足會引起代謝、器官的不良反應,因此要確保每天都有足夠的高品質睡眠,維持大腦功能和情緒穩定。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表,遠離噪音和明亮的燈光,可以改善睡眠。


✔ 保持體態

維持適當體重、避免肥胖,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也有研究顯示,老年時BMI稍高於24的人在健康方面表現更好,因此也要避免過度瘦弱

賴瑞華助研究員說,這些方法幾乎都是老生常談,卻不是大家都能做到。雖然阿茲海默症無法完全治癒,但透過調整生活方式、改善代謝問題,還是可以干預疾病的形成,延緩病程進展,讓老年生活多一些健康、快樂與希望!

 

31 Jan 2024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