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膽固醇真的有分好壞嗎?臨床檢測有不同觀點!
作者 銀髮產業聚落✕愛長照編輯團隊                       
訪談 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許文俐助研究員 

膽固醇常被區分為「好膽固醇」(HDL-C)和「壞膽固醇」(LDL-C),一般大眾對壞膽固醇避之唯恐不及,許多健康食品也聲稱自己可以降低壞膽固醇、避免心血管疾病,吸引民眾購買。

膽固醇真的有分好壞嗎?造成血管內斑塊堆積、阻塞的元兇,其實有不同說法?愛長照邀請到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許文俐助研究員,和我們談談臨床研究上的新觀點。

▲ 許文俐助研究員。



▍人體內的膽固醇來源為何?

膽固醇 在我們的身體中扮演重要角色,不論是合成 荷爾蒙 、細胞與神經的修復與生長都需要它,因此體內膽固醇並不是越低越好。人體內的膽固醇來源有兩種:


✔ 外部攝取

從飲食中獲取,大多動物性食品包括:蛋、海鮮、奶類產品、肉類等,都含有膽固醇。


✔ 內部合成

人體內的肝臟會生成所需的膽固醇,內部、外部獲得的膽固醇會自行取得平衡,讓體內膽固醇含量維持恆定。


▍為何會區分好膽固醇、壞膽固醇?

膽固醇合成後,由於本身不具親水性,需要由「脂蛋白」來運送至身體各處,這些脂蛋白就像是小船在身體內航行。

人們常說的好膽固醇(HDL-C)是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而壞膽固醇(LDL-C)指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其中,過多的低密度脂蛋白(LDL-C)普遍被認為與 動脈硬化 心血管疾病 有高度關聯性,雖然可幫助運送膽固醇,但是它們更可能沉積在動脈壁,形成脂肪斑塊讓血管阻塞,或引起血栓,因此被稱為「壞膽固醇」。


▍臨床檢測的意外發現

但是,在臨床檢測上出現的意外,讓研究者們發現,膽固醇的「好壞」不是我們所想得那麼簡單!

許文俐助研究員分享,脂蛋白的臨床研究顯示,當患者血脂極高(三酸甘油酯大於400),明顯有代謝異常情形,會造成HDL-C(好膽固醇)和LDL-C(壞膽固醇)測量困難,將血液稀釋後再測量,卻發現這兩者的數值皆正常。

 



也有研究針對急性 腦中風 患者測量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含量,數值均與正常人無顯著差異。

因此研究者們認為,HDL-C、LDL-C的區分,可能只是脂蛋白的族群分類,未對應到真正有害身體健康的因子,應再進行更細緻的脂蛋白類型區分。

而經研究發現,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其中包含了許多族群,有「好」的部分,也有「壞」的部分。


▍「它」才是壞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可以分成 5 個部分,學者依據析出的順序,將它們分別稱為 L1、L2、L3、L4 與 L5。

其中 L1 最不帶陰電性,普遍存在健康人體內,即使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仍屬於「好的膽固醇」,維持體內正常生理功能。因此,單純區分「好膽固醇」、「壞膽固醇」的說法,或許不再適用了!


✔ 「L5」和慢性病的關聯

在LDL-C中,最後析出的 L5,所帶陰電性最強,在健康人體的血漿中幾乎找不到 L5,然而在代謝症候群、高血脂與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體內, L5都有顯著增加。


✔ 對人體的負面影響

實驗結果發現,L5不只會造成血管發炎反應,還會引起血管內皮細胞老化甚至死亡,誘發動脈硬化,與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都有密切關聯。


✔ LDL-C少,不代表健康

即使是LDL-C數值正常的人,若選擇L5大於30%的個案進行詳細檢查,仍可透過頸部超音波發現血管內有斑塊產生、血管變窄的情形。因此LDL-C數值正常,並不代表完全沒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可見,LDL-C的數值無法代表一切,帶陰電性脂蛋白才是影響心血管疾病比較明確的因素。

不過許助研究員強調,基本健康檢查中的膽固醇數值還是有參考價值,如果民眾本身屬於 三高 代謝症候群 病人,或是有心臟疾病的疑慮,再測量更細的項目即可。


▍如何保持心血管健康?

 



許助研究員提醒,隨著年紀增加,人體內會出現基因序列突變、代謝功能減弱,體內產生氧化 自由基 堆積等變化,要避免老化,可以從飲食著手,避免攝取過多卡路里,透過抗氧化食物(如燕麥等食品)清除自由基,並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預防心血管疾病產生。

成人若對心血管健康有疑慮,也可以透過全面性的健康檢查(心電圖、頸部超音波)全面掌控身體的狀況,並可尋求醫生的建議,制定適合自己的健康計劃。

24 Jan 2024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