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為恭醫院 中西醫共同對抗COVID-19

文章撰寫:為恭醫院中醫部 邱瀞瑩醫師、胸腔內科 吳宗翰醫師;圖片來源:pixaby

  自去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世界各國不論中西醫,都盡心盡力想找出預防與治療新冠肺炎的最佳方法;目前,我們醫院結合中醫西醫的實證醫學,替這類患者擬定一套治療方法與策略;初步看起來:病人的住院時間大幅縮短,PCR檢測報告的循環數閥值(Cycle threshold value, Ct值)也迅速下降,X光片上肺部浸潤(infiltration)(註1)也在短時間內改善。

註1:       

     這位60歲男性,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藥物控制,因為確診新冠肺炎住院接受治療;在病人的同意下,同時接受西醫與中醫的治療。

  

  考量到病人的脈象與症狀,本院中醫邱瀞瑩醫師同時給予中藥與針灸的治療(註2);中藥-用清冠一號水煎劑(註3)來治療病人,同時佐以針灸-用來提升免疫力以幫助祛除病毒。在中西醫治療兩天後,PCR檢測的Ct值從原本的19改善為24,而且病人表示症狀改善;在病人的脈診與舌診也都往痊癒的方向發展;在治療5天後,PCR檢測的Ct值就已高於30,亦即病毒量已減少到不具備傳染力的程度,病人的精神與活動力也幾乎恢復,X光片肺部浸潤的部分也有改善-因此安排病人出院。

      

  後續病人回診也表示:身體僅有輕微的疲倦與睡眠障礙,沒有其他嚴重的後遺症-包括呼吸喘促、肌肉無力或是落髮;X光片肺部已經沒有浸潤現象;因此給予病人科學中藥與針灸治療後續症狀。

 

  胸腔內科吳宗翰醫師也表示,我國衛生福利部下屬「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中草藥複方製劑「清冠一號」,雖然未被列入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頒定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但在臨床實務上,已被核准,并被廣泛使用。研究顯示,它既能阻斷新冠病毒和人體細胞的結合,阻止病毒入侵細胞,亦能抑制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分泌,被稱為「第六型介白質」( IL-6,Interleukin-6 ) 的細胞激素,進而抑制「細胞激素風暴」,緩解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從而減少肺浸潤、肺纖維化,乃至急性呼吸窘迫症等重症。總括而言,它能加速改善輕症患者的症狀,尤其是伴隨發燒的患者,亦適用於無症狀患者。然而,它并不適合用於未感染者的預防,亦不適合用於重症患者的治療。

    面對疫情的變化,我們始終誠惶誠恐地想找出預防方式與讓確診者能夠迅速恢復健康與減少後遺症的治療策略;預防的方面:除了疫苗之外,本院中醫部也有提供防疫茶包(註4)或防疫漱口水,讓大家提升免疫力,改善健康狀況,而達到預防的效果。在治療方面,中西醫結合治療-特別是中西醫藥物與針灸偕同治療,可以為我們治療新冠肺炎帶來一絲曙光。

註4     防疫茶包 

 

文章來源: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09 Mar 2023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