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四分之一腳掌組織缺損再長回來!糖尿病患用脂肪幹細胞自救

「腳掌四分之一已經空掉、沒了」,看了3個醫師都說腳要鋸掉,70多歲的糖尿病友郭先生,原本感到萬念俱灰,後來透過主治醫師轉介到三軍總醫院,接受三總與訊聯合作的《特管辦法》細胞治療技術,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後,傷口逐步收縮、再生表皮組織,得以免截肢,郭先生很開心又可以帶孫女出去玩!

 

隨著《特管辦法》開放、新版生技條例將納再生醫療獎勵,政府大力推動再生醫療產業,讓台灣的人類細胞治療應用成為耀眼的國際焦點,訊聯生技於再生醫學也有4大成功應用,包括脂肪幹細胞通過《特管辦法》與新光醫院合作退化性關節炎,與三總、中山附醫合作糖尿病慢性傷口癒合;免疫細胞獲准為臺北榮總製備治療實體癌;以及毛髮衍生專利成功商業化獲CDMO量產!

 

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表示,《特管辦法》讓台灣的產業與醫療界累積20多年的能量與經驗都釋放出來,近期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教授戴念梓醫師,收治幾位60歲以上的糖尿病友,都是用自己的脂肪幹細胞治療後,傷口復原良好,能再自己行走,免除截肢風險。

 

就像是另外一位活躍樂觀的樂齡族糖尿病友廖先生,只因為換了一雙新球鞋,腳踝磨破一點點,後來卻演變成傷口壞死合併感染,當他找到三總整形外科戴念梓醫師診治時,傷口已經潰爛到骨骼,腳跟骨頭、關節幾乎露了出來,可能必須截肢。在廖先生積極且堅強的意志力驅使下,戴念梓醫師團隊幫助他進行自體脂肪幹細胞傷口治療,先清創並除去壞死組織,再取皮下脂肪細胞進行培養,6週後再將分化的自體細胞噴灑在傷口表層,或注射進傷口深處。治療至今現在走路順暢,廖先生和太太又能積極參與各項活動,非常感謝《特管辦法》的開放,以及醫師團隊的協助。

 

【附註】

符合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癒合困難傷口治療之病患

傷口經標準治療六週仍未癒合者
糖尿病足
靜脈性潰瘍
褥瘡傷口
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經適當治療後仍有傷口
傷口加總面積為≥5 cm2;≤200 cm2
施行流程

評估病患傷口是否適合此項治療
採集脂肪
分三階段細胞治療
追蹤
 

 

《特管辦法》醫師講座報名https://www.bionetcorp.com/stemcell
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   #糖尿病足 #滿六週或慢性傷口癒合困難
 

 

文章來源及詳細參考資料:訊聯生物科技

03 Feb 2023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