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眼中風)高壓氧輔助治療

文章撰寫:為恭醫院高壓氧科吳人權醫師;圖片來源:pixaby

視網膜扮演之角色如同照相機底片之功用,負責視覺影像的形成。視網膜是全身能量需求最高,同時也是氧氣消耗率最大的器官之一。視網膜中心動脈與脈絡膜之血管兩套血液系統支配視網膜血液所需,視網膜中心動脈供應視網膜內層所需,脈絡膜血管則支援視網膜外層所需之氧氣。在正常情形下,脈絡膜血管約供應視網膜所需氧氣的60-65%。

 

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俗稱眼中風):
造成主因是供應視網膜的血管阻塞或破裂進而影響視力,嚴重時產生突發性失明是眼科的急症之一,需爭取時間作緊急處理。造成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四種常見原因:血栓(thrombosis)、栓塞(embolus)、動脈炎(arteritis)、血管痙攣(vasospasm)。以血栓及栓塞為最常見,危險因子包括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瓣膜病變等。

 

臨床症狀及治療:
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會有突發性、臨床表現為中心視力下降,視野缺損且可以見到無痛性的視力喪失。因為視網膜動脈管徑極細,目前尚未有經血管內,以器械破壞吸取血栓的技術。傳統稍具療效的治療有眼球按摩、前房穿刺及使用降眼壓藥物(碳酸酐脢抑制劑),其原理都是造成眼內壓力瞬間的改變,利用壓力差讓血栓被沖到更下游甚至沖散血栓本體,達到治療的效果。然而因為黃金時間只有80-90分鐘。相對之下高壓氧氣對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的輔助治療,更顯得其重要性。

 

高壓氧治療:
臨床治療的主要原理是藉由呼吸高於一大氣壓的純氧,增加血漿中氧氣的分壓及溶氧量,達到下列效果 : (1) 提昇受傷組織血氧含量 (2) 減輕患部水腫的狀況促進血液再流通 (3) 降低血液粘稠度,使紅血球較易通過血管末稍及阻塞部位 (4) 抑制發炎反應和氧化壓力 (5) 阻止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形成。許多文獻報告指出加入高壓氧氣輔助治療,使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患者的視力改善之比率約達60%。高壓氧治療的療效取決於(1)血管栓塞之部位與程度 (2)從發病到接受高壓氧治療之間的時間長短,及早治療效果較好。急性發作的突發性失明應於病發後六小時之內接受治療,慢性逐漸喪失視力者宜於兩週內接受治療。

 

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所造成的視力損失是眼球的急症,常見於動脈粥狀硬化、糖尿病、血栓、高齡之微血管病變,須於病發後及早接受高壓氧治療。若視網膜受體神經細胞長期缺血,呈低氧狀態,酸性和有害產物積聚過多,傷害愈大。早期用高壓氧治療,及時解除缺氧能使血管恢復,較易促進神經細胞的復原。

 

※ 高壓氧治療室諮詢專線:037-676811分機88871(B1放射科等候區旁)

 

 

文章來源: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13 Jan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