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長者常見的消化道疾病

文章撰寫:為恭醫院胃腸肝膽科張恩書醫師;圖片來源:pixaby

依據內政部統計,110年1月台灣老年人口(65歲以上)380.4萬人,占總人口比率自107年3月底超過聯合國定義之「高齡社會」門檻值 14.0%後,續升至16.2%。另依推估至114年左右,老年人口率將達20.1%。以下根據不同的消化道器官簡單介紹長者常見疾病:

食道疾病
胃食道逆流症:症狀有胸悶、胸口灼熱(火燒心)、胃酸逆流至喉頭、喉頭異物感、聲音沙啞,上腹脹痛等非特異性症狀。診斷可以使用內視鏡檢查來觀察胃食道交接處功能上以及結構上的變化;大部分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配合生活型態的改變,都可以減緩症狀,少部分因為嚴重膈疝氣、胃賁門閉合不全造成的結構性改變,則需要外科手術處理。

食道炎或腐蝕性破壞:老年人常需要服用多種藥物,加上吞嚥功能退化,若一併服用的水量不夠時,常造成藥丸附著食道壁引起發炎,嚴重者可能潰瘍、出血、穿孔或慢性狹窄。


胃及十二指腸疾病
胃炎及消化性潰瘍:常因心血管疾病合併消化道血循減少、消化道黏膜本身萎縮而造成防禦因子減弱,加上服用多種藥物,以及幽門桿菌感染造成破壞因子增強,而形成消化道潰瘍;症狀為上腹痛、半夜痛醒、腹脹、食慾減低、甚至吐咖啡色嘔吐物或鮮血、解黑便等,嚴重者會有缺鐵性貧血、頭暈、意識不清或休克,及穿孔併發細菌性腹膜炎、敗血症;治療主要是以質子幫浦抑制劑或是治療性內視鏡處理併發症,合併幽門桿菌感染者須接受抗生素治療。

胃癌:平均發生年齡大約在60~70歲之間,且隨年齡增加其發生率也隨之提高。其症狀可能為完全無症狀、體重減輕、食慾下降、缺鐵性貧血、上腹不適悶痛、腹脹,也可能出現胃出口阻塞,造成飯後腹脹、嘔吐,以及出血症候;近年來內視鏡技術的進步,使得早期胃癌的偵測更加容易,同時提升了胃癌的存活率;出現上述症狀時,或是有家族惡性腫瘤病史的高危險群者,都應該接受內視鏡檢查。

 

大腸疾病
大腸息肉與大腸直腸癌:50歲以上成人大約20-30%有大腸息肉的發生,依病理組織以及基因型不同,其癌變機率也有差異;大腸直腸癌目前佔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位。大腸息肉或癌可能無症狀、體重變輕、血便、大便習慣改變、腸阻塞及腹痛;診斷上仍是以大腸鏡檢查為主。


 

老年人的疾病常常較為複雜,且常多個器官及系統交互影響,在疾病治療上也會相對棘手,若一般民眾出現上述症狀或有危險因子,應該求診於胃腸專科醫師,以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文章來源: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20 Jan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