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透析過程中做腳踏車運動訓練,有助病毒廢物排出

洗腎的發生率

 台灣洗腎的發生率和盛行率都是全球第一,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有3,219人,其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有455人,遠高於歐美各國和鄰近的日本。值得注意的是近十年來,台灣地區末期腎病以6%成長率逐年增加,有近12%的人患有慢性腎衰竭,共9萬多人目前正在接受透析治療,且每年新增的洗腎個案仍以8千多的人數在增加。

 一般來說,洗腎病人活動力較差,加上受到疾病本身及諸多慢性病的影響,如高血壓、心衰竭、冠心病、糖尿病等,導致容易在洗腎中出現低血壓和心肌缺氧的症狀,進而影響到整體的死亡率。洗腎後疲倦的情況是常態,許多病人認為身體很脆弱不想運動,導致體力變差,肌肉的耐力及彈性下降,日積月累下來會更走不動,其結果也會使透析的效果有限。

 

運動訓練的益處

 隨著透析治療技術的進步,最終目標已從延長生命轉變成追求良好的生活品質。有研究指出,透析過程中做腳踏車運動,將有助增加心臟收縮及自主神經功能,由於腿部肌肉收縮可促進下肢靜脈回流,肌肉和關節的感受器受到骨骼肌運動的刺激,繼而引起心肌收縮力增強,心率加快,下肢血流增加後,能讓尿毒廢物更容易被洗腎排出,同時也可以減少心肌缺氧,以及減少透析中低血壓的頻率發生,加強了心血管系統的適應性和耐受性,使頭暈、腹痛、噁心等不適症狀減輕,包括可以改善病人的疲勞與憂鬱、提高生活與睡眠品質,更能減少發炎和住院率,可大大提高病人透析和生活品質並降低醫療成本及提升服務品質。

※不適合執行透析中運動者有:

有心律不整、動脈瓣狹窄、嚴重充血性心衰竭、急性心包炎及不穩定心絞痛等。
身體功能限制(下肢有截肢、癡呆及其他精神疾病)無法使用腳踏車。
血糖控制不佳。
目前有急性感染之表徵。
有高危險性心、頑固性的高血壓(服藥後收縮壓200mmHg以上,舒張壓120mmHg以上)。
透析導管或是瘻管的功能不佳者。

 

文章來源: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為恭透析管理中心

※服務項目:慢性腎衰竭護理指導/腹膜透析/血液透析

※服務特色:專業醫療團隊全程照護、B.C型肝炎嚴格分區分床、人工腎臟不重複使用、使用高通透量人工腎臟、每床獨立式有線電視(附床頭喇叭,不干擾他人)、專屬營養師及護理衛教師指導

※服務時間:週一、三、五:07:00-22:00│週二、四、六:07:00-17:00

※諮詢專線:037-676811轉88633或83271(信義院區6樓洗腎室)

10 Mar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