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預防勝於治療

文章撰寫:為恭醫院胸腔內科暨高壓氧科吳宗翰醫師;圖片來源:pixaby

平時該如何準備,才能夠降低新冠肺炎對我們的衝擊?

 再凶猛的老虎,或許有著更利的牙、更長的爪、更強的殺傷力,然而,牠終究仍是一頭老虎,無法跳脫它的本質和限制。同理,「新冠病毒」固然凶猛,但它終究無法跳脫它做為一種呼吸道病毒的本質。原則上,新冠病毒係經由短距離的「飛沫傳染」,在患者與健康者之間傳播。相對地,它不會經由遠距離的「空氣傳染」,更不會經由皮膚接觸傳染,或經由血液等體液傳染。這就是為何,儘管「新冠病毒」的直徑 ( 大約 100 um ),遠小於「外科口罩」的孔隙 ( 大約 300 um )( 註: 所謂 um,亦即微米,相當於一公尺的百萬分之一 ),但後者依然能有防護效果。因為,我們所要阻隔的,並非病毒本身,而是病人經由呼吸、說話、咳嗽、噴嚏,所散播之含有病毒的飛沫。這也是為何,在諸多防疫措施中,很強調維持室內一點五公尺、室外一公尺的「社交距離」。因為,飛沫基於自身的重量,及風力的影響,有其噴濺的距離上限。

在與病人近距離接觸時,飛沫或許不會被我們直接吸入口鼻,但可能殘留在我們的頭髮上、臉上、手上,或衣物上。此之所以強調「經常洗手」,並應注意「避免以手接觸眼睛口鼻」。因為,我們的手部,可能被噴濺到,或觸摸到殘留在我們身上的飛沫。同理,只要是病人曾經停留的環境,都可能殘留飛沫。隨著材質不同,殘留時間從數小時,到兩三天不等。此之所以強調「清潔消毒環境」 ( 例如: 居家隔離者的臥室清潔,暨其衣物和廢棄物的處理 ),以及「足跡調查」。然而,必須強調的是: 即使曾與患者在同一時間,出現在同一地點,卻也不表示一定會被感染。除非,彼此近距離接觸的時間超過十五分鐘,且未落實「全程佩戴口罩」、「接觸後洗手」這兩項最重要的防疫措施 ( 例如: 拉下口罩說話、同桌吃飯 )。

 此外,亦必須強調「口腔照護」的重要性。除應早晚各刷牙乙次,也建議以0.12% Chlorhexidine ( 商品名稱 Parmason 寶馬生 漱口水 ),早晚各漱口乙次 ( 早餐後、就寢前 ),每次使用 15 ml,持續三十秒鐘;並於漱口後三十分鐘內,避免進食。研究顯示,此舉可以明顯減少殘留在口腔的病毒數量。對於健康者而言 ( 尤其是照護患者的醫護人員或家人 ),可藉此減少被感染的風險。對於已被確診的患者而言,則可藉此減少傳染給他人的機率。

 質言之,若和其它呼吸道病毒相較,「新冠病毒」最可怕之處,其實不在於它的傳染力有多強,而在於它具備「無症狀傳染」的特性。因此,我們必須假設: 每位和我們近距離接觸過的人 ( 不論是家人、朋友,或陌生人 ),都可能是具備傳染力的患者;只要我們曾近距離接觸過任何人,則我們身上的每件衣物、每寸皮膚、每根毛髮,都可能殘留著病毒飛沫。因此,除佩戴口罩以外,最重要的防疫措施就是: 在以肥皂和清水「濕洗手」,或以 75% 酒精「乾洗手」之前,永遠不要以手接觸眼睛口鼻。

 若是平常健康狀況良好,不具備 高齡、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慢性貧血、免疫不全、肥胖、懷孕 等危險因子者,則即使感染新冠病毒,也幾乎都是無症狀或輕症患者,就如同得了一場感冒。因此,吾人在心態上,必須謹慎小心,但無須擔憂或恐懼。

文章來源: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12 May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