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台灣不抽菸罹肺癌率高?!

文章撰寫:為恭醫院胸腔內科暨高壓氧科吳宗翰醫師;圖片來源:pixaby

5大高危險群建議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近年來,胸腔內科醫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肺腺癌」究竟是怎麼回事?它和「肺癌」有什麼不同呢?

 簡言之,肺癌有許多種類,有些是原發於肺臟,有些則原發於其它器官,但不幸轉移到肺臟。而在原發性肺癌中,又以「肺腺癌」、「扁平細胞肺癌」( 或稱為「麟狀細胞肺癌」),以及「小細胞肺癌」三者最為常見;其餘種類的原發性肺癌,相對少見得多。這三種原發性肺癌的特性各自不同。

 符合一般民眾印象的是「扁平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的致病機制,和長期的抽菸習慣,高度相關。雖然不是每位老菸槍都一定會得肺癌,但是這兩種肺癌的患者,幾乎都有 ( 或曾經有 ) 長期的抽菸習慣。相較於從未抽菸者,長期抽菸確實會顯著增加當事人罹患「肺癌」、「喉癌」、「口咽癌」及「食道癌」等癌症的機率。相對地,「肺腺癌」的致病機制,和長期抽菸的關聯性較低;大約一半左右的病人從未抽菸。因此,許多病人在發病前,都缺乏警覺;在發病後,都難以接受。未曾抽菸的「肺腺癌」病人,多可歸咎於二手菸、各種煙害、重金屬暴露、空氣汙染等。近年來,隨著抽菸人口逐年減少,「扁平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的病人數量亦逐年減少。相對地罹患「肺腺癌」病人的數量則逐年增加,以致其佔全部原發性肺癌患者的比例,從三成激增到六成左右,適與「扁平細胞肺癌」發生反轉,故引起一般民眾注意。

 那麼什麼是有效的篩檢工具呢?胸部X光是最經濟方便的工具,但其診斷率僅70%,若腫瘤小於1公分或是被骨頭及心臟遮蔽,則不易被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是目前被公認篩檢早期肺癌的最佳利器,凡是具有 ( 或曾有 ) 長期抽菸習慣,或具有其它和「肺癌」相關的致病因子,尤其是年齡大於六十歲以上者,建議應每年接受「胸腔電腦斷層」攝影檢查。惟具體的追蹤方案,因人而微調,仍請諮詢醫師為宜。

台灣不抽菸者罹肺癌率高,哪些人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LDCT)?

肺癌高風險族群建議做 LDCT,這些可能潛在的高風險者包括:

  1. 有肺癌家族史的人
  2. 有抽菸或長期接觸二手菸的人
  3. 慢性肺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病人
  4. 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化學物質環境中工作的人
  5. 長期接觸廚房油煙的人


一旦發現異常,需要追蹤或就醫診治。第1次檢查如果沒有什麼問題,大約3~5年之後再做;但

如有家族史的人,建議每2年做1次!

文章來源: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19 May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