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家庭關係是樂齡生活重要的一環

文章撰寫:益齡和樂國際有限公司  免費圖庫來源:攝影師:Suzy Hazelwood

家庭關係好壞是銀髮族樂齡生活的關鍵

家庭關係的好壞是銀髮族樂齡生活的關鍵,各位可以想想看待在家是銀髮族朋友每天花最多時間的事,除了外出去辦事與參與社會活動(如義工或是樂齡學習…等),大多數的長輩們都是待在家,也因此會有非常多的時間跟家人相處,就算不住在同一個房子裏,長輩們的生活重心也似乎在家人們身上。益齡和樂因此提出家庭關係是樂齡生活重要的一環,有了好的家庭關係會讓彼此的相處更加和諧,當然長輩們也會更快樂的享受樂齡人生。

伴侶關係要夠親密

老伴、老伴、老了有人相伴事非常重要的,現在有許多銀髮族都在找尋第二春或是第三春,許多子女們也鼓勵長輩們去找到自己的老來伴,這個道理相信大家都認同,有個年齡相仿與可以理解自己的需求,並用同理心來彼此相互照顧是多數銀髮族期盼的。現在有許多獨居老人,他們多半孤寂也不快樂,當你去問他們最想要的是什麼,許多人會說希望有個伴可以相陪。益齡和樂也看到許多長輩,有夫妻彼此陪伴與照顧的多半比較樂觀與快樂,自己一人獨居的則多半較不快樂。當然也有的是年輕時為了這個家忍受另一半,到了小孩可以獨立自主或成家立業時,決定離開另一半去找尋自己的退休人生。總的來說,人生到了最後的階段,如果伴侶關係夠親密可以帶給另一半更多的支持,也會一起去面對彼此的照顧需要,不用獨自面對許多事,是樂齡人生很重要的一環。

親子關係要像朋友

大多數銀髮族都渴望有天倫之樂,希望在退休後可以享兒孫之福,每到假日都期盼兒孫可以來探望自己。近幾年還興起了請爺奶假日時找大家上館子吃飯買單的活動,藉由請家人吃飯的活動,讓兒孫願意常常回來探望。益齡和樂的喬夫覺得親子關係要像朋友,不要用以上對下用命令的方式來要求兒孫;或是用威脅的方式要他們孝順自己。我們對待朋友的方式通常不會是命令或威脅,我們常常會主動關心朋友,找他們聊聊天、吃飯、相約去做什麼事是沒有特定的目的。如果我們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兒孫,兒孫也把自己當作朋友時,相處起來也沒那麼大的壓力,不是嗎?喬夫過去經常出差到國外,在1999年時出差到法國,就在耶誕節前一周有個假日,客戶的大兒子(比我大兩歲)在家辦生日派對,我的客戶(當時約60歲上下)邀請我去他家參加他兒子的派對,看到他們相處的模式與我們華人有很大的差距,兒子可以跟老爸開玩笑,還會告訴我一些他老爸的糗事,這時我才明白這樣類似朋友的關係反而拉近了他們彼此的距離,他們對彼此的稱呼多半是叫親暱的名字,而不是父母親的尊稱。

手足關係要夠穩固

從小父母親就給常我們一個觀念,會跟你在一起最久的家人只有你的兄弟姊妹,常理來說,你的爸媽會比你早離開人世,你也會比兒孫早離開人世,所以跟我們相處就久的家人就是手足。先恭喜手足關係穩固的朋友們,你們在退休後應該會常常結伴出遊,或是到處串門子,一起閒話家常,一起渡過美好的樂齡人生,你們再一起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共同經歷過的重大事件總是一次次不厭其煩的說著,當你講出這句就有另一位接了下句話,然後彼此看著對方一直笑;是的,這樣的手足之情是多麼快樂。家庭關係是樂齡生活重要的一環,而當我們的手足關係不夠穩固時,我們在人生最後的階段會頓時失去最重要的支持,並不是說伴侶或是兒孫不夠支持,而是人生最後的階段往往會時常想起自己的小時候,而那些片段與回憶只有手足可以給予最多的支持。現在跟手足不夠親近的朋友也別灰心,只要有心想拉近距離,就可以找到方法去重啟你們的穩固關係。

家庭關係的好壞影響第三人生的好壞

喬夫的上一篇文章「為什麼要規畫第三人生」在文章刊出後得到許多正面回饋,我們都希望有個好的夢想人生劇本,劇本中一定有許多的演員,當中有很多是你的家人,所以好的家庭關係肯定有好的第三人生,你說不是嗎?喬夫建議大家可以在中年時去規劃第三人生,一方面是你的責任人生已經完成一大半,你會有更多第三人生的想法,你的小孩可能正處於叛逆期,你需要用朋友的方式跟他們相處,你的長輩可能正需要你的照顧支持,你會從他們身上看到你人生未來的想法,你的手足也可能面臨到中年危機,你們可以有很多的交流讓彼此的關係更穩固。最後,益齡和樂要祝福大家都有好的家庭關係,都享有好的樂齡人生。

29 Aug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