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
你絕對想不到蜂王乳有這17種的益處-科學研究│JoiiUp揪健康

文章撰寫:虹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陳風河博士 ;圖片來源:原文


蜂王乳的口感
蜂王乳是工蜂採集花蜜與花粉,消化吸收後所分泌的白色凝膠狀物質(圖一),主要是蜂王幼蟲及蜂王的食物,口感吃起來酸澀帶點微辣。

 圖一、 蜂王乳


它經常作為膳食補充劑出售,用於治療各種身體疾病和慢性疾病。雖然它長期以來一直用於傳統醫學與自然醫學,但它的應用仍然存在爭議。
 
蜂王乳(Royal Jelly)是蜜蜂下頜和下嚥腺分泌的一種白色或淡黃色的乳脂物質,這是女王蜂在幼體和成年階段唯一的食物。與工蜂的食物(花粉、花蜜和蜂蜜混合物)相比,蜂王乳含有更少的水和四倍多的糖、更多的蛋白質和不同濃度的礦物鹽。
 
這種獨特的蜂王乳成分導致基因表達的改變(通過表觀遺傳機制),讓女王蜂與工蜂的壽命及身體功能截然不同。例如女王蜂可以活到 5 歲(工蜂們通常活 45 天),且每天可產下 2000-3000 個蛋。經科學研究顯示,蜂王乳有多達 15 種對人體的好處,因此可見蜂王乳的生物特性對人體健康帶來許多的助益(圖二)。

 圖二、 蜂王乳的生物特性 [1]
 

蜂王乳 17 種對人體的好處│經科學研究顯示
 1.含有多種營養素
蜂王乳由水、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質組成 [2]。
從化學的角度來看(圖三),蜂王乳是由 60-70 %的水,7-18 %的糖,9-18 %的蛋白質和胜肽,3-8 %的脂質組成的乳狀物質。
此外,它含有大約 0.8-3%的礦物鹽(主要是銅、鋅、鐵、鈣、錳、鉀和鈉)和少量的類黃酮、多酚、胺基酸和維生素(生物素、葉酸、肌醇、菸鹼酸、泛酸、核黃素、硫胺素、維生素E)。

 圖三、 蜂王漿的生物成分及化合物主要功能活性示意圖 [3,4,5]
 
其對健康的積極影響被認為源於其獨特的蛋白質和脂肪酸 [2,6]。
其中包括統稱為主要蜂王乳蛋白 (major royal jelly proteins, MRJPs)的九種糖蛋白和兩種脂肪酸:癸烯酸 10HDA 及 10HDAA [6]。
蜂王乳還含有多種維生素B群和微量礦物質。然而,蜂王乳來源之間的營養成分差異很大 [2],蜂王乳中通常含有的一些維生素 B 群包括:
• 硫胺素 (B1)
• 核黃素(B2)
• 泛酸(B5)
• 吡哆醇 (B6)
• 菸酸(B3)
• 葉酸 (B9)
• 肌醇(B8)
• 生物素 (B7)
這些營養素可能會提供蜂王乳的一些對健康的益處,但需要對這種獨特物質進行更多研究。
 
 2. 可能提供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
蜂王乳被廣泛聲稱可以減少發炎和氧化壓力。
在多項體外實驗和動物研究中,蜂王乳中發現的特定氨基酸、脂肪酸和酚類化合物似乎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 [7]。此外,幾項體外實驗發現,經蜂王乳處理的免疫細胞釋放的促炎化學物質水平降低 [8-10]。
雖然這些結果很有希望,但仍需要進行更多的人體臨床研究來支持關於蜂王乳治療發炎的具體結論。
 
 3.降低密度膽固醇
 
美國心臟協會(AHA)估計,超過 1 億美國人的膽固醇水平過高(>200 mg/dL),其中 3,400 萬人的需要進一步治療。
動物和人類研究都表明蜂王乳可能對膽固醇水平產生積極影響,從而降低心臟病風險。雖然確切機制尚不清楚,但蜂王乳中的特定蛋白質可能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11]。
一項為期 12 週的研究 [12]發現,補充蜂王乳的兔子,總膽固醇和「壞」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分別顯著降低了 28 % 和 23 %。同樣,為期一個月的人體研究發現 [13],每天服用約 3 克蜂王乳的人,總膽固醇和「壞」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分別降低了 11 %和 4 %。
2017年,一項隨機、安慰劑對照研究 [14](為期 3 個月,對象為 40 名輕度高膽固醇血症患者)指出,口服蜂王乳 350 mg 能明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
 
 4. 可能有助於傷口癒合和皮膚修復
 
蜂王乳 - 口服和局部使用 - 可能有助於傷口癒合和其他發炎性皮膚病。眾所周知,它具有抗菌作用,可以保持傷口清潔和免受感染 [15]。一項動物研究表明,給予蜂王乳提取物的大鼠體內膠原蛋白的產生增加。膠原蛋白(Collagen)是一種對皮膚修復至關重要的結構蛋白 [16]。
一項研究表明,蜂王乳處理的人體細胞組織修復能力顯著增強 [17]。
 
 5. 特定蛋白質幫助降低血壓
 
蜂王乳可以通過降低血壓來保護您的心臟和循環系統。
幾項研究表明,蜂王乳中的特定蛋白質可以放鬆靜脈和動脈中的平滑肌細胞,從而降低血壓 [18]。最近的一項動物研究檢查了一種將蜂王乳與其他蜜蜂衍生物質相結合的補充劑,發現血壓顯著降低。
然而,蜂王乳在該補充劑中的確切作用尚不清楚 [19],需要更多的科學研究來了解蜂王乳與血壓的關係。
 
 6. 通過減少氧化壓力和發炎來調節血糖
 
蜂王乳還可以通過減少氧化壓力和發炎來改善血糖控制和胰島素敏感性。
多項動物研究表明,在用蜂王乳治療的肥胖糖尿病大鼠中,胰島素敏感性增加,對胰腺、肝臟和生殖組織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20-22]。一項為期六個月的小型人體研究表明,每天補充蜂王乳的健康人的空腹血糖降低 20% [23]。
然而,對這個主題的探討然在前期階段,需要執行更多的臨床研究。
 
 7. 抗氧化特性對大腦健康有益
 
由於衰老過程,精神狀態不佳和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在老年人中最為常見。而蜂王漿似乎通過其神經保護作用刺激精神功能。
蜂王乳可以增強大腦功能。
一項研究表明,與對照組相比,用蜂王乳治療的應激誘導使小鼠的應激激素水平較低,中樞神經系統更強大 [24]。
另一項研究導致絕經後大鼠服用蜂王乳後記憶力得到改善並減輕憂鬱症狀 [25]。更有其他項動物研究表明,用蜂王乳治療的大鼠能夠更有效地清除大腦中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某些化學沉積物 [12]。
大多數的研究將大腦和神經組織的保護作用歸因於蜂王乳的抗氧化能力。研究也顯示,蜂王乳能刺激神經突生長,誘導海馬迴顆粒細胞的再生,並保護中樞神經系統免受氧化損傷 [26]。
蜂王乳的攝入可有效緩解更年期相關的神經系統疾病,膽固醇和 β-澱粉樣蛋白水平的降低、雌激素水平的增加以及血腦屏障的改善似乎是蜂王乳發揮其神經保護作用的最常被提到的機制 [27]。研究表明純化的蜂王乳胜肽可能通過調節 β-分泌酶(beta-secretase)抑制 β-澱粉樣蛋白 40 和 42,可用於改善阿茲海默症等疾病 [28]。
儘管這些數據令人鼓舞,但仍需要進一步人體的研究。


 
虹映嚴選推薦 小編、網友私心推薦!『抗疫中』幫助入眠、維持健康美麗
『【芙諾生技】晶萃蜂王乳加強版組合』$買二送一限時下殺中>>
 
 8. 抗癌活性
蜂王乳的其他有益作用包括抑制腫瘤細胞生長、腫瘤相關血管生成和免疫功能激活。癌症是老年人群的常見病理,癌症相關的疲勞是進一步降低這些患者生活質量的併發症。在這些情況下,補充藥物可能是一種有價值的選擇,可以以最小的副作用改善症狀。
在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是婦科癌症。在更年期,最普遍的是乳腺癌,蜂王乳證明了其作為癌症補充療法的能力。雙酚 A (Bisphenol A, BPA) 是世界範圍內使用最廣泛的化學物質之一,其結構與雌激素相似。這一特性使 BPA 能夠與人類雌激素相關受體 γ(estrogen-related receptor γ, ERRγ) 強烈結合 [29]。在這些情況下,BPA 以時間依賴性和劑量依賴性方式成為乳腺癌的危險因素。研究指出使用 MCF-7 細胞系,蜂王乳在體外抑制了 BPA 的生長促進作用 [30]。
 
 9.抗糖尿病作用
 
糖尿病是停經後婦女非常常見的病理。在過去的幾年裡,研究了具有主要治療益處和最小副作用的新型膳食補充劑,用於這些患者的治療管理。在健康個體中,蜂王乳可顯著降低血清葡萄糖水平並增加胰島素濃度 [31]。
 
 10. 改善慢性乾眼症
 
乾眼症是多因素的淚液和眼表疾病,因淚液缺乏或過度蒸發有關,會導致灼燒、畏光、流淚和沙礫感。儘管這種情況很少導致視力喪失,但當症狀出現時,它可能會降低生活品質。在流行病學研究中,根據疾病的定義和診斷,以及調查的人群、地理位置、氣候等條件,流行程度約介於 7.4% 至 33.7% 之間。蜂王乳口服可治療乾眼症。
一項隨機雙盲動物實驗和一項小型人體研究表明,口服蜂王乳治療的患者慢性乾眼症有所改善。結果表明,這種蜜蜂衍生的物質可能會增加眼睛內淚腺的淚液分泌 [32,33]。人體研究未報告任何不良反應。
 
背後機制可能與蜂王乳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增加 ATP、線粒體功能和 AMPK 的磷酸化有關。因此,蜂王乳可以作為慢性乾眼症的低風險解決可能方案。
 
 11. 可通過多種方式提供抗衰老效果
 
蜂王乳可以通過多種方式減緩衰老過程。一些研究表明,口服蜂王乳的大鼠壽命延長,且認知能力提高 [34]。蜂王乳有時包含在外用護膚品中,以維持健康、年輕的肌膚。動物研究表明,蜂王乳可能有助於增加膠原蛋白的生成並防止與紫外線輻射相關的皮膚損傷 [16,35]。
由於人類對口服或局部使用蜂王乳的抗衰老益處的研究不足,因此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
 
 12.有助於免疫系統
 
蜂王乳可以增強您身體對外來細菌和病毒的自然免疫反應 [36]。
眾所周知,蜂王乳中的 MRJPs 和脂肪酸可促進抗菌活性,從而降低感染發生率並支持免疫功能 [15]。然而,大多數適用的數據僅限於動物和體外實驗。因此,需要更多的人體研究來證實這些影響。
 
 13.減少癌症治療的副作用
 
化療和其他癌症治療會帶來顯著的副作用,包括心力衰竭、炎症和胃腸 (GI) 問題,而蜂王乳可能會減少與某些癌症治療相關的一些負面副作用。
一項研究表明,在補充蜂王乳的大鼠中,化療引起的心臟損傷顯著減少 [37]。
一項小規模的人體研究表明,局部塗抹蜂王乳可以預防粘膜炎,這是一種癌症治療副作用,會導致消化道疼痛性潰瘍 [38]。口腔黏膜炎(Mucositis)是頭頸癌(如口腔癌、鼻咽癌與食道癌)患者在經歷放化療後最常發生的副作用之一,化療患者約有 15%–40% 發生率,而放射療法則逼近 100%。而口腔黏膜炎主要症狀為黏膜組織潰瘍,導致疼痛、吞咽困難、言語障礙,嚴重時甚至造成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
一項小型人體研究發現,預防性服用蜂王乳有助於降低因接受癌症放射及化學療法所造成的口腔黏膜炎發生率 [39]。
 
 

癌因性疲勞症(Cancer-Related Fatigue)主要定義為一種持續的、主觀的與癌症或癌症治療有關的疲憊感,與近期的活動不相稱,並干擾正常的功能(包括放射治療、化療、激素治療或生物治療)。在大多數研究中,30% – 60% 的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曾報告中度至重度疲勞,這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導致治療中斷,甚至部分在被診斷出癌症後的 10 年間會持續感到疲勞,對工作、社會關係、情緒和日常活動都有負面影響。
一項隨機雙盲對照試驗(為期 4 周,對象為 52 位接受賀爾蒙治療、化療或放療的癌症患者)指出,相較於只使用蜂蜜的控制組,併用蜂王乳及蜂蜜能顯著改善癌疲憊狀態(以視覺類比疲勞量表及倦怠嚴重量表衡量) [40]。背後機制可能與蜂王乳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腫瘤、免疫調節特性有關。
儘管令人鼓舞,但這些研究並未就蜂王乳在癌症治療中的作用提供明確的結論,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14. 可治療某些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指的是月經週期逐漸停止的階段,大約在 40 歲之後到 50 歲之間發生,主要由雌激素及黃體素改變所引發,大致分為三階段,perimenopause(完全停經前的一段期間)、menopause(完全停經)、postmenopause(停經後)。而主要的更年期症狀大多在正式停經前的 8 到 10 年出現,常見症狀包括:熱潮紅、夜間盜汗、入睡困難、記憶障礙、陰道乾燥、頭痛、心悸、關節僵硬及尿失禁等。據估計,多達 85 %的女性在她們的一生中都經歷過與更年期有關的症狀。
一則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為期 12 周,對象為 42 位健康的停經後女性,患有更年期症狀,且未接受任何更年期藥物治療)指出:口服蜂王乳膠囊(日劑量800 mg)有助於改善焦慮、背痛、腰痛(以更年期症狀問卷衡量) [41]。

背後機制可能與蜂王乳所含的脂肪酸(如:癸烯酸10HDA及10HDAA)具有雌激素受體β調節性質、促進血清素生成及增加血流量有關。
蜂王乳還可以治療與更年期相關的症狀。更年期會導致循環激素減少,這與身體和精神方面的副作用有關,例如疼痛、記憶力受損、抑鬱和焦慮。
一項研究發現蜂王乳可有效減少絕經後大鼠的抑鬱症和改善記憶力 [42]。
 
 15.改善系統性紅斑狼瘡
 
全身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是一種可影響所有年齡、民族和性別的自體免疫疾病,但 90% 以上的新出現 SLE 患者是育齡婦女。系統性紅斑狼瘡以多系統微血管發炎為特徵,產生大量自身抗體,尤其是抗核抗體(Anti-nuclear antibody, ANA),常見症狀包括:發燒、不適、關節痛、肌痛、頭痛、食欲和體重下降,嚴重可導致腎炎、神經系統問題、貧血和血小板減少。
一項研究(為期 12 周,對象為 20 位罹患全身性紅斑狼瘡兒童)指出,口服新鮮蜂王乳(日劑量 2 g)除了能改善系統性紅斑狼瘡疾病,還有助於增加CD4+及 CD8+ 調節性T細胞,並降低凋亡 CD4 T 淋巴細胞數量 [43]。CD4+ 及 CD8+ 調節性T細胞與外周免疫耐受有關,若太低可能會導致自身免疫性疾病。
 
 16.改善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是一種生育年齡女性常見疾病,特徵為經期前期開始的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不適(發生率約介於 30 % - 80 %),
常見症狀有四肢腫脹、腸胃問題(食欲減退)頭痛、焦慮、沮喪、疲勞、水腫、關節痛、肌肉痛、背痛、乳房壓痛等,而這些症狀也常因人或時間出現極大差異,嚴重時甚至影響到家庭、社交或工作。
而經前症候群成因仍眾說紛紜,但最大的因素還是歸咎於荷爾蒙波動,其它像是神經傳導物質、前列腺素、壓力、年齡、飲食、藥物、婚姻狀態及生活型態也都有影響,因此對症治療有一定的困難度。
一項隨機三盲安慰劑對照試驗研究(為期 2 個月,對象為 110 位患有經前症候群,且未有生殖系統疾病或使用止痛藥的女性大學生)發現,口服蜂王乳(日劑量 1000 mg)有助於改善經前症候群評量分數(premenstrual score,平均變化值達 11.75 分),相較於安慰劑組的 1.20 分,且未有任何副作用出現 [44 ]。
 
 17.改善皮膚老化
 
人體皮膚中,90 % 由膠原蛋白所組成,能維持皮膚彈性及豐滿度,但一般過了 25 歲之後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並出現初老症狀。而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後,雌激素缺乏更會造成皮膚老化加劇,出現皺紋乾燥失去彈性等肌膚問題。雌激素替代療法雖對膚質老化問題能帶來顯著改善,但長期其使用的癌症風險常讓人卻步。
一則動物研究(對象為受卵巢切除術而缺乏雌激素的實驗鼠)發現,蜂王乳有助於提升皮膚細胞的膠原蛋白製造能力,或許能做為對抗皮膚老化的天然成分(具有美容功效) [45]。
 
虹映嚴選推薦 小編、網友私心推薦!!男性女性都可食用!
『【芙諾生技】晶萃蜂王乳加強版組合』$買二送一限時下殺中>>
 
蜂王乳的食用劑量和補充形式
 
當作為膳食補充劑服用時,蜂王乳可以以天然狀態——凝膠狀物質——或粉末或膠囊形式提供。目前的研究支持每天 300-6,000 毫克的劑量範圍內都可觀察到好處 [46]。
蜂王乳也可以局部塗抹在皮膚上,有時也包含在市售護膚品中。如果你以前從未使用過蜂王乳,最好從非常小的劑量開始,以避免嚴重的過敏反應和副作用。
 
蜂王乳可能的副作用
 
雖然對大多數人來說蜂王乳是安全的,但偶爾會報告嚴重的不良反應。其中包括 [6]:哮喘、過敏反應與接觸性皮膚炎。
氣喘患者或曾對花粉、蜂蜜、蜂膠等蜜蜂相關產物過敏者勿食用蜂王乳,其可能誘發過敏反應,蜂王乳蛋白 MRJP-1 和 MRJP-2 被認為是主要的過敏原。
有過敏體質者最好於使用前先小量試用(小於 100 mg),如果發現症狀如口咽部瘙癢、消化紊亂、呼吸困難、粘液分泌過多、皮疹等,請立即停止使用。
哺乳媽媽、孕婦或肝腎功能不良者請勿食用。
可能干擾抗凝血藥物代謝,使藥效加重,因此不要一起服用。
因為蜂王乳會有降血壓功效,建議有低血壓問題的人避免食用。
蜂王乳中的中鏈脂肪酸物質(癸烯酸、癸二酸)具有雌激素活性,能調節雌激素信號,其次是活化內源性基因表現。雖然尚未在人類身上發現相同效應,但為求安全,仍建議患有對雌激素敏感相關疾病患者不要使用,如乳腺纖維瘤、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內膜增生、大腸癌、卵巢癌、月經量過多等。
青春期前的孩童及幼兒勿使用,蜂王乳可能有類荷爾蒙效應,可能會導致性徵提早出現或發育遲緩。
 
小結
 
 
雖然蜂王乳已在古代醫學實踐中使用了幾個世紀,但由於缺乏研究,它在很大程度上被西醫拒絕。
儘管如此,這種與蜂蜜不同的蜂產品仍然經常被用作治療各種身體和精神疾病的替代療法。迄今為止,許多與蜂王乳相關的健康聲明仍未得到證實,大部分可用研究僅限於動物和體外實驗,或非常小的人體研究。
市面上的蜂王乳,都以癸烯酸含量多寡作為產品優劣的指標,依日本公平競爭條例的規定,健康實用的蜂王漿,癸烯酸含量建議訂在 1.4 %以上。
就目前研究,蜂王乳的最佳劑量依狀況而定,一般建議劑量為每天 3 至 5 克,並連續使用 30-90 天,隨後休息 10-30 天。蜂王乳可以每天服用一次,最好在早上起床後或睡前空腹時服用。
攝入蜂王乳並非 100% 沒有風險,偶爾會有報告嚴重的副作用,如過敏反應,雖然目前的研究很有希望,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蜂王乳如何融入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章來源及詳細參考資料:Joiiup揪健康
 

21 Jun 2022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