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熱門文章
吃太鹹,小心高血壓、慢性病跟著來!

國內老年人普遍有慢性病,這些疾病往往和生活型態、飲食習慣有關,特別是攝取過多的鈉,可能會造成高血壓、破壞腎功能。因此健康飲食、運動和藥物一樣重要,甚至是更加重要!

老年心智健康怎麼顧?「健康老化」和你我都有關係!

生理機能退化、親友去世、社交孤立容易對老年人的心智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來看看健康老化三大策略,也看見長輩和我們老年生活的希望。

人老了,大腦一定跟著退化嗎?高齡大腦比你想得更厲害

老年人神經迴路的效率雖然有所降低、反應速度也確實較慢,但準確度卻與年輕人無異,語言能力甚至比年輕人更好,社會大眾不妨用正面思考高齡議題,並更加注重健康、減少退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為何女性心血管疾病經常出現「非典型症狀」?喝豆漿補「雌激素」真的有用嗎?

更年期後的女性因雌激素濃度變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會上升,且女性心血管疾病常以非典型症狀表現,因此延誤治療,需要特別注意。

運動設施密度越高,老人認知功能越好!「活躍老化」成全球新風潮

已有研究指出運動對大腦有益,國衛院王世亨副研究員針對國內民眾的研究更發現,運動設施密度越高,該區域內的老年居民認知功能越好,且日後衰退的速度也較慢,顯示社區環境中的運動設施密度高低,與老年人的認知功能有關!

阿茲海默症無法治癒,但可以透過改善代謝進行干預!

雖然阿茲海默症無法完全治癒,但透過調整生活方式、改善代謝問題,還是可以干預疾病的形成,延緩病程進展,讓老年生活多一些健康、快樂與希望!

膽固醇真的有分好壞嗎?臨床檢測有不同觀點!

研究者發現,HDL-C、LDL-C的區分,可能只是脂蛋白的族群分類,未對應到真正有害身體健康的因子,應再進行更細緻的脂蛋白類型區分,LDL-C中帶陰電性的脂蛋白,可能才是影響心血管疾病比較明確的因素。

人口老化、家庭變遷⋯⋯進入超高齡社會的臺灣,如何想像未來?

目前臺灣的長照仍然相當依賴夫妻、親子間的家庭關係,然而少子化似乎是往後數十年不可扭轉的趨勢,未婚、單身和離婚的人口增加,「養兒防老」觀念正在受到挑戰,未來由誰來照顧老年人?

產業主題 生活資訊
訂閱電子報